中文|英文
钱宝钧奖学金
当前位置:首页  钱宝钧奖学金  介绍


关于钱宝钧奖学金的介绍

 

(来自校志)

 

社会奖学金是指中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捐赠的各类奖学金。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许多企业、团体和个人在高校设立了多种多样的奖学金。1986年,学校专门成立奖学金基金会,具体受理社会各界的捐赠。

 

19872月,钱宝钧先生赠款在校设立了“五爱奖学金”,与“陈维稷奖学金”、“梁溪唐氏奖学金”等同时设立。1990年,五爱奖学金成为校级层面奖学金,面向化学纤维和染整工程专业学生授奖。199659日,学校举行名誉校长钱宝钧90华诞暨执教70周年庆祝会,会上,钱宝钧先生向“五爱奖学金”增资5万元。1996626日,名誉校长、校友会名誉会长、我国化纤工业和纤维高分子科学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化学纤维专业教育奠基人之一、首届中国工程科技奖获得者钱宝钧先生逝世,享年90岁,在遗体告别仪式上,钱老的女儿钱敏平代表亲属决定将父亲生前创立的“五爱奖学金”扩大,将父亲所获中国工程科技奖10万元、父亲一生积蓄15万元,再增补20万元,总共增资到50万元人民币,设立“钱宝钧教育基金”,用于对学校的化纤基础科学研究、优秀研究生以及优秀教学工作者的奖励。1999年,钱宝钧教育基金的奖励对象调整为高分子材料和轻化工程两个专业,每年增资0.4万元。后来,获奖同学逐步扩展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所有本硕博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获奖教师3人,获奖学生1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