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大师生平
当前位置:首页  大师生平  生平介绍



钱宝钧(1907-1996),江苏无锡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和纤维高分子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化纤专业教育的创建人之一,首届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光华奖)获得者。


钱先生早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工业化学系,1935年考取“庚款”留学英国,1937年获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纺织化学系硕士学位,回国后从事纤维科学研究和高等纺织教育事业,历任金陵大学化工系教授、上海公益纺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国纺织大学教授、华东纺织工学院 副院长、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第六届上海市政协常委、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等。


钱先生在五十年代初开创在我国以棉绒为原料的粘胶纤维研究,曾解决我国第一家万吨级粘胶帘子线厂的工艺技术上不少难题,六十年代起他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筹建化学纤维及高分子专业,并建立了化学纤维研究所及实验工厂,使之成为我国最早的培养从事化纤研究以及从事化纤工业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长期以来,他在化学纤维成形工艺和理论、纤维结构与性能、纤维的热机械分析、大分子缠结、腈纶纤维及腈纶基碳纤维、冻胶纺高性能纤维等科研领域上取得了许多显著的国内外颇有影响的重要成果,并多次获 国家和省部级的科技进步奖,多次被评为全国和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他的学术论著丰硕,曾任“国际聚合物加工杂志”,“国际聚合物工程杂志”编委,“高分子学报”和“高分子通报”编委及顾问等,多次在国际化纤会议,国际高分子加工年会,全国高分子学术年会等作大会邀请报告,出访国外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作学术报告,是一位蜚声中外,深受人们尊重的学者。


钱先生学识渊博而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而提携后学,他的学生可称桃李逾九洲,他为国家在化纤科技界和工业界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英才。他为人师表而无私奉献,曾捐款设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奖学金,他也是一位平易近人热爱事业和生活的普通人,他一直不倦工作至九十高龄,老而弥笃志且益坚,将毕生积蓄捐作学校的科研教学奖励基金。正如徐匡迪院士的题词:一代良师,桃李天下。五爱精神,光照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