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为纪念钱宝钧先生为推动世界纤维学科的发展与纤维行业的进步,尤其是他创建中国纤维学科的创新精神与奋斗精神,钱宝钧基金会决定于2016年设立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该奖项分设"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及"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分别用于表彰奖励在纤维材料领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创造性突出贡献的国内外学者,以及在该领域有初期成就和发展潜力的国内外青年学者。奖项两年评选一次,已有多家纤维及纺织领域企业注资该奖项。
"布劵一去不复返,满街男女尽时装。今日孜孜勤研习,他年翼翼成栋梁。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作为沪上首批原创大师剧之一的《钱宝钧》,生动再现了钱宝钧先生致力于我国纤维产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毕生贡献。首场大师剧《钱宝钧》于2015年教师节上演,轰动沪上。至今已上演14场,1.6万余名师生观看演出,现已成为学校著名文化品牌,成为新入职教师和学生的"入校第一课"。
钱宝钧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提携后学,一生所教学生桃李满天下,为世界化学纤维学术界和产业界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英才,被广大学子尊称为"我们的老院长"。他为人师表、平易近人、无私奉献,1982年捐款设立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奖学金。他孜孜不倦工作至九十高龄,老而弥笃志且益坚,根据他的遗嘱,将毕生积蓄捐作学校的科研教学奖励基金,设立钱宝均奖学金,以鼓励品学兼优的材料学子不懈奋斗、永攀高峰。
为更好地传承钱宝钧先生践行一生的"五爱精神",传承他的科学精神与育人文化传统,2016年6月,东华大学设立"钱宝钧讲座"。旨在进一步拓展师生学术视野,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搭建师生与学术大师的交流平台,提升学校影响力,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有利条件。"钱宝钧讲座"的演讲嘉宾主要为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财经管理资深学者或艺术大师等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
钱宝钧(1907年5月4日-1996年6月26日),江苏无锡人。早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工业化学系,1935年考取"庚款"留学英国,1937年获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纺织化学系硕士学位,回国后从事纤维科学研究和高等纺织教育事业,历任金陵大学化工系教授、上海公益纺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华东纺织工学院副院长、院长,中国纺织大学教授、名誉校长,第六届上海市政协常委、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四、五届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等。
钱宝钧先生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开创了我国以棉绒为原料的粘胶纤维研究,曾解决我国第一家万吨级粘胶帘子线厂工艺技术上的不少难题,六十年代起他在华东纺织工学院筹建化学纤维及高分子专业,并建立了化学纤维研究所及实验工厂,使之成为我国最早的培养从事化纤研究以及从事化纤工业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
钱宝钧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既承担本科教学,还指导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他学术论著丰硕,曾任《国际聚合物加工》、《国际聚合物工程》编委,《高分子学报》和《高分子通报》编委及顾问等,多次在国际化纤会议、国际高分子加工年会、全国高分子学术年会等作大会邀请报告,出访国外著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作学术报告,是一位蜚声中外,深受人们尊重的学者。
"衣被天下,经纬兴国",以传播材料科学知识、提升民众科学素养为己任,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教育和传播工作。 近五年,开放日参观70余次,接待大中小学生等3300余人,举办夏令营6 次,科普讲座和学生实践等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