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大师生平
当前位置:首页  大师生平  大事年表


钱宝钧大事年表


1907.05.04阴历3月22——出生于无锡西乡新渎桥镇。

1912 —— 入新渎桥小学读书。

1917 —— 入无锡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读书。

1919 —— 转入无锡县立第六高等小学读书。

1920 —— 毕业于无锡县立第六高等小学,入私立无锡中学读书。

1924 —— 毕业于私立无锡中学,入南京私立金陵大学读书。

1925 —— 大学二年级,专攻工业化学,母李太夫人病逝,与同乡女子王箴结婚。

1927 —— 大学三年级肆业,长子钱敏生。

1929 —— 毕业于私立金陵大学工业化学科,获理工学士学位,秋就业于金陵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任助教。

1932 —— 任金陵大学理学院物理系讲师,任电学测量实验,自编实验讲义。

1935 —— 应中英庚款第三届留英公费生考试与苏元复、张承洪、王祖舜同得纺织公费留学名额,赴英国曼彻斯特理工学院研习。

1937.04 —— 完成论文,夏,获理工硕士学位。导师为J.M.Preston先生。论文题为《再生纤维人造丝取向态结构的研究》,所用方法为染色纤维的二色性反射光度测量。7月7日,日军发动侵华战争,与苏元复上书英庚款委员会请求提早一年回国,但未被理睬。7月经努力获得去Doncaster参观British-Bemberg铜氨人造丝工厂的机会,11月得到去瑞典博福斯军火厂的诺贝尔火药厂实习机会,实习完毕,随同该厂总公司George Otlerahl去挪威Rjukan的水力电厂参观,该地生产硝酸,是历史上氨肥固定发源地。

1938.03 —— 去爱沙尼亚的塔林。在几个小规模的棉毛纺织染厂实习5个月后离塔林经巴黎、马赛乘法轮回国。9月抵上海,停留一月,携儿逃离沦陷日寇的上海,随搭法轮到北海登陆。经南乡、迁江、宾阳、柳洲、贵阳、重庆,于12月底到达成都。

1939-1940 —— 在南京迁至成都华西坝金陵大学化工系任主任、教授。讲授化工系二门主课程:化工原理和工业化学。

1940 —— 应友人张承洪之约去四川金堂铭贤农工专科学校任化工科主任之职,得一老技工的帮助,办铅室硫酸厂作为学生实习工厂。

1942.06 —— 重回成都金陵大学任化工系教授,同时在成都东郊五岔子创办了一所规模很小的木材干馏实验工厂,实验工厂得到友人严幼芝和刘尘定(龙门书局经理)的经济帮助。这种情况维持至1945年抗战胜利才结束。

1945 —— 应申新纺织公司所属上海公益工商研究所之聘任该所化工组主任。

1946.05 —— 由川陕公路陇海铁路经宝鸡、西安而东归。6月中旬抵上海,筹建实验室和图书室,当初具规模,开始做基础和应用研究,写了两篇基础性的有关二色性和X—光测取向的论文,还进行了苎麻脱胶和树脂整理等研究课题。

1950 —— 参加化工部组织的大连满铁研究所调查组,赴大连整理资料,历时一个多月。出席化工部组织的全国化工会议。

1951.06 —— 应上海纺织工业局张锡昌、张方佐之约,参加华东纺织工学院的筹建工作。8月份,华纺成立,10月正式开学,任副院长、教务长,染化系主任、教授。

1953.06 —— 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从该年起连续当选上海市第一届到第四届人民代表。

1954 —— 与方柏容教授一起筹建纺大化纤专业。

1957 —— 开始从事用棉子绒研制粘胶浆粕。

1958 —— 秋,参加上海市万人检查团,下到国棉二厂劳动,参加大炼钢铁。

1962 —— 随温仰春院长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64 —— 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民盟市第六届委员

1969 —— 到北桥进行斗、批、改、住农村花圃,劳动之余初习吟咏。修改一些诗词旧作,间有新咏。

1971 —— 赴上纤一厂接受再教育,在二硫化碳车间正规三班倒劳动三个多月。

1972 —— 两眼患Vogt—小柳氏症,双目曾一度几乎失明,后痊愈,此后得机会重回实验室,单干恢复实验室工作。

1974 —— 开辟热机械分析研究方向。得幼子钱诚之助,创制纤维热机械分析仪雏型,从事纤维热机械分析研究。

1977 —— 被评为上海市教育战线先进工作者。

1978 —— 出席全国科技工作者会议并获奖。初次招收化纤硕士研究生。

1979 —— 当选为民盟中央委员。参加上海市赴日教育考察团,苏步青为团长,访问大阪、京都千叶等高等学校,在大阪作了有关纤维热分析的学术报告。

1979-1980 —— 自费去美国探亲,王箴偕行,婿周义中陪同访问美国东海岸各城市,访问了北卡罗林那大学纺织系、田纳西州立大学高分子系、罗来棉业研究所、孟山多研究所、普 林斯顿纺织研究所,并在那里做学术报告,初步开创了华东纺织工学院与美国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 的学术交流。

1980 —— 当选上海市民盟常委

1981 —— 率华东纺织工学院教育考察团访问英国曼彻斯特、里兹、布拉福德等地的大专院校,归途经巴黎探望在该处进修的幼子钱诚。

1983 —— 年初在蛇口大女儿家渡过。4月任上海市政协常委。同年12月任第五届民盟中央委员,上海市民盟委员会顾问。7月20日,王箴因结肠癌病故。由于长期精力集中于科研、教学、对她的病情不够经心,以致延误时机,深感内疚。

1984 —— 参加Dornbin 23届国际化学纤维会议,李繁亭同去,做了纤维素溶胀应力方法研究织构的报告。会后,长女敏齐到维也纳接去意大利浏览,历经威尼斯、罗马、米兰、柯摩等处,并看到了米兰的服装展览,最后由维也纳经莫斯科回国。

1985 —— PPS(国际高聚物加工学会)在Akron举行第一次会议,当选为PPS亚太地区的代表。

1986 —— 多功能纤维热机械分析仪的研制获纺织工业部科技三等奖。

1986 —— 参加加拿大Montreal第二届PPS年会,会后访问了多伦多大学,游Niagara大瀑布,继到美国访问Rensselaer理工学院、Maryland大学、Johns Hopkings大学、华盛顿国家标准局,Akron大学等处,作有关纤维热机械分析和涤纶高速纺理论的学术报告。

1987 —— 科研项目“化学纤维成形机理及结构和性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8—— 出席武汉高分子学术年会

1989.10 —— 出席成都高分子学术年会,做了有关大分子缠结的报告,回程在武汉探望了金陵大学故旧杨晟教授。

1990.10 —— 在上海参加国际高聚物加工学会亚太地区年会,作冻胶纺研究的学术报告。

1990.10 —— 出席南京全国高分子物理学术讨论会,做了有关过高温汽蒸定型腈纶的缠结织构的报告,回程探望了无锡轻工业学院的朱宝镛教授夫妇。

1991-1994 —— 潜心进行高分子缠结方面的基础研究。

1994.06 —— 得知爱子钱诚因癌症于1990年病故,深为悲痛。9月轻度中风,脑梗阻,住华东医院到1995年1月出院,逐渐恢复。

1994.12 —— 主持的科研项目“大分子缠结对高聚物结构性质和加工的影响”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3-1996 ——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高分子量聚丙烯腈冻胶纺成形机理及大分子缠结的影响”;国家教委博士点专项基金项目“高性能丙烯腈纤维冻胶纺的原理和实践”;石化总公司项目“冻胶纺法研制高性能聚丙烯腈纤维”等。

1996.05 —— 中国纺织大学隆重举行庆祝“钱宝钧先生90华诞”盛会

1996.02 —— 主持的科研项目“大分子缠结及其在聚丙烯腈纤维冻胶纺中的作用”获国家教委科技三等奖

1996.06 —— 由于长期对中国化纤工程技术事业的贡献,获得首届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光华科技奖)

1996.06 —— 6月初起因肺疾入住上海华东医院,终因年老心衰而医治无效,于626日平静地逝世,享年九十。遵其遗愿,奉献毕生积蓄,包括子女提供的赡养费用,所获的科技奖励,各种教学科研津贴等,达50万人民币,作为东华大学科研和教学奖励基金,“钱宝钧科研教学奖励基金委员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