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钱宝钧讲座首讲侧记:大学不仅要传承学术和知识,更要传承精神与文化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919

9月2日,东华大学钱宝钧讲座在松江校区第二报告厅开讲。美国工程院院士,先进低维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荣誉)程正迪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其跟随东华大学老校长钱宝钧先生学习为学为师之道的感悟。东华大学蒋昌俊校长为程正迪教授颁发纪念牌,卿凤翎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钱老影响了我一生”

程正迪1977年本科毕业后来到华纺(现东华大学)教数学,他说“若碰不到钱老,我说不定会一直当数学老师”。其回忆道,当时钱老傍晚常在去办公室的路上看他打羽毛球,并告诉他“高分子没有统计力学走不下去”。

程正迪表示,钱老鼓励自己跨学科研究高分子,从数学角度解决高分子问题,启迪了他的学科交叉思想;钱老习惯亲自吹玻璃、做仪器,影响他也习惯于动手与创新;钱老八九十岁时还坚持做实验,让自己感悟到执着的精神;有一次,钱老好几个小时帮着逐字修改英文论文,饭也顾不上吃,还坚持不让署上钱老名字,更让自己懂得做学术应实事求是……。

程正迪说,对钱老,对东华,他总是充满感激之情。之所以愿意接受母校邀请开创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是希望报答钱老等师恩,回报母校。

“学术研究要坚持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发展”

程正迪回忆,钱老在推进高分子研究时很早就有意识地组建跨学科团队,课题组有学数学的,学物理的,学化学的,有搞基础研究的,也有搞应用开发的……这样的研究模式对自己影响深刻。长期以来,自己喜欢同不同领域的不同人进行交流与合作。学术上,自己基本上每10年换个研究方向,就是迫使自己不断地拓展学术视野,跨学科学习。

一切背后是因为学科发展有规律,任何一个学科都会经历孕育、生长和成熟的过程。每一个学科有它的诞生、成长、成熟,也不可避免地要被其他新的学科所取代。这些新的学科在本质上一定是旧学科的交叉,所以新的学科一定有更强的生命力。因此,学者必须要思考“你做的和别人有何不同?”。如果你和别人都一样,你可能只会是跟随者,而不会是领路人。

“学术跟随”容易,“学术引领”艰难,因此做学术一定是要有点精神,如坚定执着、如追求卓越。同时,大学里的文化环境也很重要,要能促进学科交叉。与各学科各据一楼不相往来比,“不同学科汇聚在一栋楼”等形式更会促进学者自由交流,甚至合作。

程正迪还表示,中心对研究生教育也会花大力气进行考量,邀请国内外名师为学生讲解生物、自动化、智能等领域知识,突出课程设置的跨学科性。

“低维材料中心立志于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需求”

程正迪说,大家都钦佩于钱老的战略眼光。钱老在1954年与方柏容教授倡议创办中国化纤专业后不久,就意识到高性能纤维对国家战略的重要研究价值,并组建队伍推进相应理论研究及应用开发,影响了东华几代人。

东华烙有深刻的“纺织”基因。如今,纺织在很多人眼中是老行当,甚至质疑,纺织是否会消亡?纤维还会有出路吗?实际,如钱老所践行的那样,任何一学科如果能坚持寻求新发现和新应用,就会有新发展。

当今,低维材料研究追求的是材料的性能极限——更轻、更薄、更细、更柔、更强。低维材料在变得更轻更薄,甚至隐于无形中,通过对物质或能量的调控变身为性能更优异的基础材料,促进着人类生活的升级变革。

程正迪表示,“中心希望走自己的路,不做跟随者而是做领路人”。中心将立足东华学科优势,以国际低维材料研究前沿为先导,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需求为动力,重点推进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国防军工等领域形成原始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中心会尤其重视工业界的需求,积极构建高校与企业间的衔接桥梁,努力实现研究成果对企业实际生产加工的直接指导作用。

“钱老在近90岁时还在深入研究大分子缠结理论。对学者而言,我们对科学的了解和掌握实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恰如丘吉尔所言‘It's only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no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只不过看你会不会走、能不能走”,程正迪如是说。

“大学不仅要传承学术和知识,更要传承精神与文化”

程正迪强调,面对浮躁环境,大学是传递民族灵魂的地方,不仅应传承学术和知识,更应传承精神与文化。大学尤其要回归理性,摆正自己的位置。大学的好与坏,不在于楼宇环境,若无好老师,这样的大学只不过是公园,是HOTEL;教师更应回归理性。“教授对经费的使用要对得起学生,在美国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在中国用的是老百姓血汗钱。尤其做老师的,备课2分钟、2小时、20小时都可以去上课,但学生把最美好的时光交给你,你给了学生什么?还是要凭良心教好学生,不仅要教学问,还要教做人。”

程正迪说,北宋学者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道出了读书人应有的志向,钱老等恩师就是这样做的。自己要将钱老这样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学生,这些年带教的84名博士、40多名硕士、60多名博士后已遍及世界各地,送给学生最多的叮嘱就是“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希望学生们坚守做学问先做人的道理,学生超过自己就是最幸福的事。

三个小时的讲座气氛热烈,程正迪教授真挚的话语感染着在场的众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踊跃提问,就“跨学科是好,但跨出去是汪洋大海,如何找准方向?”“新时期,东华大学的学术贡献和突破点会在哪里?”“什么是一流的科研,科研是否都应走向应用?”“研究生在求学中应注意哪些事项?”等问题与程正迪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