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第一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颁奖大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827

5月27日,第一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颁奖大会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副校长刘春红,“钱宝钧纤维材料奖”执行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先生,选举委员会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艾尔莎•瑞秋曼尼斯(Elsa Reichmanis)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钱宝钧纤维材料奖”执行委员会主席、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主持。

(颁奖大会现场)

刘春红代表学校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设奖情况,指出该奖项将在传承钱宝钧先生的事业和精神、促进纤维材料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她希望获得荣誉的各位青年才俊,能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传承钱老先生的事业与精神,促进我国纤维材料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实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强国梦!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国际材联第一副主席韩雅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张慧琴在会上致辞,表达了对钱老先生的敬仰之情,认为在奖项的支持和鼓励下会涌现更多为纤维新材料发展而不断努力的国内外科研工作者,进一步激发科研热情,同时促进东华大学材料学科的国际交流与交叉融合,为世界范围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春红为“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获得者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菲比·索瑞教授颁奖)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为“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获得者浙江大学高超教授颁奖)

(程正迪为“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原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皮特·雷姆斯特教授颁奖)

钱宝钧先生为中国纤维材料的奠基人之一和东华大学纤维材料学科创始人,在纤维材料科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为更好地传承钱宝钧先生的事业弘扬其精神,促进纤维材料领域的可持续发展,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发起并设立此两类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评选面向国内外采用推荐制,第一届“钱宝钧纤维材料奖”自2017年4月评选以来,陆续收到来自美国、日本、荷兰、法国、澳大利亚等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推荐材料。最终,原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的皮特•雷姆斯特(Pieter J. Lemstra)教授和原苏黎世理工学院的鲍尔•史密斯(PaulSmith)博士获“钱宝钧纤维材料杰出贡献奖”,浙江大学高超教授以及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菲比•索瑞(FabienSorin)教授获“钱宝钧纤维材料青年学者奖”。会上,皮特•雷姆斯特(Pieter J. Lemstra)、高超、菲比•索瑞(Fabien Sorin)三位获奖者做相关领域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纤维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取得热烈反响。

中国化学会、国际材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兄弟院校、媒体代表和钱宝钧纤维材料奖基金赞助商企业代表等校外嘉宾受邀出席,学校相关部处领导、钱老学生及同事、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材料学院师生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