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不为一己求安乐 愿作别人嫁衣裳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449

来源:光明日报

“今日孜孜勤研习,他年翼翼成栋梁。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原创话剧《钱宝钧》传达的为人为学为师之道,让上海今年的教师节更具韵味。

  作为上海高校“大师剧”重点建设项目,东华大学原创话剧《钱宝钧》以东华大学老校长、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教育家钱宝钧为原型,历经一年多的剧本创作和话剧编排,9月8日公演即得到观众好评。

传承:新东华人演绎老东华人

  今天的中国,到处可见五彩缤纷的各式服装,但你可曾想到60多年前的国人,还在为缺衣少布发愁?如今的中国是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化纤大国,不仅解决了10多亿人的穿衣问题,更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作出重大贡献。而这一切成就的源头,永远矗立着一个人,他就是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钱宝钧。

  话剧《钱宝钧》紧扣新中国建立与发展的时代背景,选取了钱宝钧留学英国时因抗战爆发毅然回国;参与筹建华东纺织工学院;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新中国百姓穿衣问题;悉心指导青年教师与学生成长;捐献毕生积蓄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奖励基金等历史事件。

  从表现形式上,《钱宝钧》通过一位年轻编剧和主人公穿越时空的对话,让主人公在非写实的形式中回忆、畅想……艺术展现了钱宝钧的内心世界,增强了表现力和感染力。在演出阵容上,演员基本来自上海高校,主要角色由东华大学表演系师生担纲,新东华人演绎老东华人的故事,无疑是对大师精神最贴近、最鲜活的传承。

  剧本指导、上海戏剧学院创作中心主任陆军教授说,《钱宝钧》这部戏的题材无疑是永恒的,因为它是关于一位科学家、教育家的戏,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的戏,鲜活的故事最能直击受众内心。

感悟:后生续走前辈之路

  “‘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钱老的这种精神影响了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几代人!”2015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钱宝钧曾经的同事、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看完话剧深深感慨:无论何种先进纤维,只要国家发展有需要,老百姓生活有需求,我们材料人就会孜孜以求、奋发图强。对学生,我们会像钱老一样爱生如子,培养“理工结合、中西合璧、全面发展”的国家及行业栋梁。

  “感觉先生又回到了我们的身边。”从彩排到正式演出,每看一次话剧,钱宝钧的学生、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王依民都会流下感动的泪水。这位担任低年级本科生班主任近10年的“博导班主任”,花费大量心血指导大学新生规划学习、科研和人生,他说:“这台话剧是对钱先生的缅怀,更是对我们教师的鞭策!”

  东华大学表演系青年教师姚积汶告诉记者,在扮演中年钱宝钧的过程中逐渐读懂了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那份矢志报国、深入科研、无私育人的精神,更找到了作为教师的标杆。《钱宝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王濮这样说:“如果让青年朋友们每次观看这部戏都能产生强烈共鸣,都能想一想我的未来该怎样做,怎样做才算不虚度此生,那这部剧就算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