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东华大学原创话剧《钱宝钧》公演 看为人为师为学之道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439

来源:新民网

图说:过于疲劳的钱宝钧(中)在纤维热机械分析仪研制成功之时眼疾复发双目几乎失明。剧照

图说:钱宝钧教授和博士生讨论问题

 “布券一去不复返,满街男女尽时装……”当这首诗在舞台上吟诵,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作为上海高校“大师剧”重点建设项目,东华大学原创话剧《钱宝钧》昨晚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首演,今天又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全市公演,展现了东华大学老校长、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教育家钱宝钧先生高尚师德师风。

   在穿着不仅讲实用更讲时尚的今天,你或许无法想想60多年前的国人还在为缺衣少布而发愁。正是钱宝钧先生对于纤维高分子学科的突出贡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化纤大国,不仅解决了10多亿人民粮棉争田的穿衣问题,更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剧正是以钱宝钧先生为原型,艺术再现了他“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事迹,同时展现了以钱宝钧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高尚师德师风,是一部集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的校园原创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