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东华大学上演原创话剧《钱宝钧》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468

来源:上海科技报

图为话剧《钱宝钧》剧照

“布券一去不复返,满街男女尽时装……今日孜孜勤研习,他年翼翼成栋梁。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东华大学以中国化学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教育家钱宝钧为原型创作的话剧《钱宝钧》,日前在该校松江校区首演,隔日又在上海戏剧学院进行全市公演。

今天的中国街头,姑娘小伙们身着五彩缤纷的各式服装绽放幸福光彩;但是,60多年前的国人还在为缺衣少布而发愁。正是钱宝钧对于纤维高分子学科的突出贡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化纤大国,不仅解决了10多亿人民的穿衣问题,更为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该剧艺术性地再现了钱宝钧“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人生,以及以钱宝钧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的高尚师德师风。

话剧《钱宝钧》紧扣新中国建立与发展的时代背景,选取了钱宝钧在留学英国时因抗战爆发毅然回国、参与筹建华东纺织工学院、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新中国百姓穿衣问题、文革期间淡然面对不公坚持科研、悉心指导青年教师与学生成长、捐献毕生积蓄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奖励基金等历史事件为主线,将剧情层层推进,生动诠释了钱宝钧等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细腻地表达了钱宝钧对祖国、对事业、对师生、对家人深沉而隽永的爱。

“‘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钱老的这种精神影响了我们东华大学材料学院几代人!”钱宝钧曾经的同事、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感慨地说。朱美芳还表示,无论何种先进纤维,只要国家发展有需要,老百姓生活有需求,东华材料人就会孜孜以求、奋发图强;对学生也会像钱老一样爱生如子,培养“理工结合、中西合璧、全面发展”的行业栋梁。

据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介绍,作为上海高校“大师剧”重点建设项目,《钱宝钧》采用“主管部门指导、专业团队创作、教授委员会咨询、师生共同演绎”的创作模式。本剧是东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头戏,今后还将不断创作,常演常新,使之成为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激发新一代东华人为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文化品牌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