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东华大学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于教师节在松江校区首演 师生同台演绎钱老感人人生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918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我校制作的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完成剧本创作和排演,于9月7日晚登陆松江校区锦绣会堂与广大师生见面,9月8日还将登上上海市教师节主题活动舞台呈现给广大社会公众。

《钱宝钧》是根据我国著名纤维科学家、教育家钱宝钧真实生平故事制作的校园原创话剧,旨在艺术再现钱宝钧“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人生,讴歌以钱宝钧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为实现“纺织强国梦”、“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人生情怀。

钱宝钧是我国纤维高分子学科奠基人,首届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担任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作为上海高校“大师剧”系列的一部新作,该剧紧扣新中国建立与发展的时代背景,选取了钱宝钧在留学英国时因抗战爆发毅然回国、参与筹建华东纺织工学院、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贡献新中国百姓穿衣问题、文革期间淡然面对不公坚持科研、前瞻性布局高性能纤维研究、悉心指导青年教师与学生成长、捐献毕生积蓄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奖励基金等历史事件为主线,将剧情层层推进,生动诠释了钱宝钧等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细腻表达了钱宝钧对祖国、对事业、对师生、对家人深沉而隽永的爱。

在创作过程中,该剧遵循“尊重历史与尊重艺术”的创作原则,一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在细致访谈海内外熟悉钱宝钧的亲属、学生、同事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史料,凝练人物故事,着力准确再现钱宝钧的人生经历和精神情怀;二是“尊重艺术、尊重创作”,该剧通过一位年轻编剧和主人公穿越时空的采访对话,让主人公在非写实的形式中回忆、畅想……艺术地展现了钱宝钧的内心世界,增强了表现力和感染力。话剧融合了音乐、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塑造鲜明角色、讲述生动故事、传递高尚师德、直击观众内心。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