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学校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主题活动 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首演献礼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864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7日,我校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举行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校党委书记朱民,校长蒋昌俊,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仪华,副校长宋立群、刘春红、邱高、李永智,校党委常委袁孟红,校长助理卿凤翎出席活动。师生代表、兄弟院校、附属学校及区县教育局代表等千余人参加活动。

朱民书记致辞

领导致辞,为好老师衷心点赞

朱民在庆祝活动上致辞,代表学校党政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向受表彰的教师表示衷心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敬意。朱民指出,在这个属于教师的节日里,要为潜心育人的东华好老师衷心点赞。他们扎根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管理一线,不仅在业务上捧回了金杯银杯,更加在学生当中留下了良好口碑。对于这样的东华好教师,不仅要为他们点赞,更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和行动标杆,营造“好老师”不断涌现的文化土壤、构建“好老师”好上加好的政策制度。朱民指出,学校正处于“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实施深化综合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关键时期,要为锐意改革进取的教职员工加油鼓劲,只要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良好夙愿转变为理解改革、拥护改革、坚持改革的坚定意志与行动,就一定能够推进学校实现快速发展。朱民指出,学校在60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很好的精神文化积淀,这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师生员工有责任让优秀深厚的东华文化传承创新。朱民还以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的原型,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钱宝钧先生为例,倡导广大教师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先进表彰,向各岗位教职工致敬

庆祝活动上,42位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教师获表彰。其中,材料学院王依民等13位教师获评“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环境学院周亚素等12位教师获得“东华大学2015优秀教学育人奖”,计算机学院黄秋波等6位教师获得“东华大学2015易班优秀教学改革奖”,纺织学院郭建生等11位教师获得教学、科研类2014年度重要奖项。

学生志愿者为“第十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献花

副校长邱高为“东华大学2015优秀教学育人奖”获奖老师颁发证书

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为“东华大学2015易班优秀教学改革奖”获奖老师颁发证书

朱民书记、蒋昌俊校长为受表彰教师代表献花送上祝福

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首演,生动诠释大师精神风采

本次教师节主题活动还特别将校园原创话剧《钱宝钧》的首场演出带到了现场,表达对老一代东华人的敬意与精神传承的同时,更借此着力弘扬优秀师德师风。

作为上海高校“大师剧”系列的一部新作,该剧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我校制作,根据我国著名纤维科学家、教育家钱宝钧的真实生平故事制作而成,艺术再现了钱宝钧“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人生,讴歌了以钱宝钧为代表的一代大师高尚的师德师风和人生情怀。话剧所有演员全部来自上海高校,其中,老年钱宝钧扮演者是我校服装学院表演系系主任徐海燕教授,中年钱宝钧扮演者是我校表演系青年教师姚积汶,其他演员也多为我校服装学院表演系师生。

 老年钱宝钧在介绍高分子物理界的两大著名难题(剧照)

 钱宝钧(中)与幼子钱诚、学生王庆瑞一起在实验室研制纤维热机械分析仪(剧照)

图中左起为钱宝钧妻子王箴、老年钱宝钧、中年钱宝钧、青年钱宝钧(剧照)

话剧吸引千余名师生前来观看

演出吸引了千余名师生观看,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师生站在走道上看完了整场演出,更有因场地规模受限而未能进场观看的教师提议,能够在校内加演一场。现场师生被钱老的故事与精神深深打动,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钱老的这种精神尤其影响了我们材料学院几代人!”2015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钱宝钧曾经的同事、东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教授感慨,“无论何种先进纤维,只要国家发展有需要,老百姓生活有需求,东华材料人就会孜孜以求、奋发图强;对学生也会像钱老一样爱生如子,培养‘理工结合、中西合璧、全面发展’的国家及行业栋梁。”  

在剧中饰演老年钱宝钧的东华大学表演系徐海燕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舞台表演把老一辈专家学者的科学精神传递给青年一代。中年钱宝钧饰演者、我校表演系青年教师姚积汶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话剧排演,更读懂了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那份矢志报国、发展科研、无私育人的精神。他表示,身为中青年教师,更应该继承前辈们严谨治学的教学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钱老“五爱”精神感召下,继续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为教育事业倾尽全力。

师生也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网上平台发表了看法,网民Vvictoria0419在微博上写道:话剧《钱宝钧》高度浓缩了化纤泰斗科技报国的一生,它关于价值选择、民族大义、个体奋斗如何助力国家发展的故事让我们这一辈人很受感动。辅导员王肖更是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感慨:作为一个材料学子,我在《钱宝钧》这部话剧中看到了这位科学家为科研献身,淡泊名利的感人一生。在现实中,我们更需要这种坚韧和钻研的精神,以及对心中梦想的执着。就像钱先生说的,聪明人只有用最笨的方法脚踏实地才能取得成功。

对于90后的大学生、纺织学院赵雅洁来说,钱宝钧原本是一个只能在书中看到的名字,看完话剧更真切了解到他在逆境中的顽强和不屈,对百姓生活的体恤和对国家发展的奉献,“钱爷爷用行动为东华校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做出了生动诠释,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更加发奋学习、有所作为,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与托付,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为老百姓生活得更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8日,该剧还登上了上海市教师节主题活动的舞台,进行社会公演,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到老一代东华人、中国化纤事业开拓者们的优秀感人事迹。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还在演出前看望了钱宝钧先生的小女儿、北京大学钱敏平教授,以及剧中人物原型潘鼎和王依民教授,我校朱民书记、蒋昌俊校长一同出席接见活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领导、我校刘淑慧副书记、宋立群副校长、党委常委袁孟红也现场观看演出和慰问演职人员。

据悉,该剧还受邀将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在上海区县教育局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