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英文
致敬大师精神 传承校园文化 我校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在松江校区再次倾情上演
发布人:侯恺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930

不为一己求安乐,愿做别人嫁衣裳。”10月11日下午,我校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再次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倾情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来到现场慰问演职人员,并与2016级新生和教师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与演职人员合影)

钱宝钧是我国化学纤维学科奠基人,著名纤维科学家、教育家,曾担任华东纺织工学院院长、中国纺织大学名誉校长。该剧是以钱宝钧先生为原型,全剧通过一位年轻编剧与主人公穿越式的采访,沿着钱老回忆畅想的线索不断铺展,艺术再现了钱宝钧“胸怀家国、献身科研、淡泊名利、培育后学”的感人人生,生动诠释了钱宝钧等一代大师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细腻刻画了钱宝钧对祖国、对事业、对师生、对家人深沉而隽永的爱,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校园原创话剧力作。

该剧创作始于2014年,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指导,集结了钱老家属、学生、同事以及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校内外资源,是上海高校“大师剧”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9月《钱宝钧》剧在我校松江校区首演,师生演员来自我校、上海戏剧学院、同济大学等沪上高校,观众反响强烈。同时,该剧还作为上海市教师节庆祝主题活动在上海戏剧学院公演,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及好评,成为东华校园文化品牌。

与去年首演不同的是,本次演出工作全部由服装学院师生承担,可谓百分百“东华制造”。服装学院党总支对此次演出任务高度重视,全程统筹协调,演员均为我校戏剧影视表演专业2014级“95后”学生,导演由服装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高鸽、李雪涛联袂担任。为确保演出顺利举行,表演系师生主动克服个人困难,放弃暑假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各项排演工作。

(本场演出导演、服装学院表演系青年教师高鸽(右)、李雪涛)

(主要演员:段玉(左一,饰青年钱宝钧)、赵晨辉(左二,饰中年钱宝钧)、

张康康(左三,饰老年钱宝钧)、黄若元(右一,饰钱宝钧夫人王箴))

高鸽老师认为,能执导这部校园大师剧非常荣幸,通过接触钱宝钧老校长这一人物,更直观地走近大师,深入了解校史,内心积蓄了满满的情感和敬仰。高鸽说,大二学生参演这部戏既是荣幸也是历练,他们用自己的演绎让更多师生从中去感悟人物情怀和学校历史。李雪涛老师则表示,这部剧的难点与亮点在于如何把钱老点点滴滴的平凡谱写出不平凡的故事,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作为东华教师的一份子,能够发挥自身专业水平执导本剧,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能为传承校史文化、塑造校园大师级人物贡献一己之力。

(钱宝钧(左)向年轻编剧赵阳讲述自己那个年代的人和那个年代的故事)

(抗战爆发后,在英国留学的钱宝钧毅然决定回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宝钧(左一)决定参加华东纺织工学院筹建工作,

给远在美国留学的好友程守洙写信,力邀其学成归来建设祖国)

(夫人王箴(左)支持钱宝钧放弃在上海公益研究所的高薪工作参加筹建华纺)

(文革期间,一个雨夜,不忘科研的钱宝钧(中)带着小儿子钱诚(右)、

学生王庆瑞又一次偷偷来到了实验室,后终于成功研制出纤维热机械分析仪)

张康康、段玉、赵晨辉、黄若元等参演学生纷纷表示,这次参加《钱宝钧》剧的艺术创作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教育良机。通过这次创作,同学们增加了对老一辈高校大师的理解,被钱老的家国情怀,无怨无悔献身科研、忘我工作奉献不已的精神深深打动。此次大戏创作经历也让同学们汲取了宝贵的艺术积淀和财富,增进了师生对校园文化品牌魅力的认同。

(爱生如子的钱宝钧(中)得知爱徒李繁亭去世的消息后悲痛欲绝)

(钱宝钧(左一)晚年仍心系高性能纤维研究,深夜刚走出妻子病房的他又来到了潘鼎(右三)的碳纤维实验室)

(钱宝钧在忧伤恍惚间与爱妻王箴隔空相见,深情忆起了夫妇相伴的一幕幕往事,图为舞蹈者杨佳薇饰)

观众代表、材料学院2016级新生雷鸽观演后心情激动地表示,这部剧让她对学校历史有了更全面而生动的了解,钱老在抗战爆发家国难归、文革时期科研遇阻等一次次困难和打击面前,始终保持乐观精神,他坚定的理想、永不放弃的精神、高扬的勇气带给新东华人未来前进的不竭动力。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钱宝钧》剧的创作和排演,该剧建设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得到服装学院、材料学院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校友会、保卫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退管会、档案馆、工会、团委等学院部处的大力支持。

为更好地传承大师精神,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学校已将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列入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常规环节,并把该剧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加以培育支持,利用教师节、新生入学、新教师上岗等教育节点,充分发挥其文化育人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